close

畢業生送給你的禮物

應屆畢業生楊榮旋的校外實習日記 送給現在以及未來去實習的學弟妹

 

圖:楊榮旋(右一)與實習單位宜蘭礁溪老爺飯店點心師傅合影
 

  楊榮旋,開平餐飲學校99年班學生,宜蘭人,風塵僕僕從宜蘭到台北學餐飲,皮膚黝黑、外表老實,卻有一個很特別的綽號-「猴溜」,跟他談過話,你會發現榮旋在誠懇中隱藏不住聰明機靈,獲得猴溜封號,果然不是浪得虛名。 

 

為進自己的夢幻單位搭階梯

  校外實習面試,我的第一志願是宜蘭礁溪老爺飯店,因為家裡就在宜蘭,每天往返台北宜蘭,如果能在宜蘭實習就太棒了。到了面試會場,看到擔任主考官就是先前碰過面的副理,熟識的微笑讓我就有預感自己會被錄取了。

  很開心今天自己的表現很穩,與主管的對答相當順利。為了準備這一天,我已經在一個月前就開始為自己鋪路,包括得知騫騫老師要到礁溪老爺校外實習訪視時自願爭取擔任跟班,也因此有機會在老師的介紹下認識人事部門副理,而且呀!為了讓飯店的人對我留下深刻印象,我當時還特地在前一天去剪了頭髮、穿起我最正式的一套襯衫、長褲、皮鞋,表現我對將來進入老爺校外實習的高度心意。 

 今天面試時,看到主考官正是先前碰過面的副理,而且他還對我有印象、親切跟我打招呼,我就好開心,一切的努力都值得了。YA!礁溪老爺,我來了! 

實習新手 苦 苦 苦

  實習第一個星期,才知道自己的體力真的不好。天呀!怎麼會這樣呢!一向覺得自己體力還不錯的,沒想到連續十小時、十二小時的工作還是無法適應。體力不好,苦;技術與工作習慣得從頭學起,苦;還有最苦的,是初到新環境,不認識人,沒有人可以講話、請教,像個啞吧找不到說話的機會。悶呀!再這樣下去,不是辦法。我該不會撐不過去吧!為什麼有一種死定了的感覺?!

  回想,這裡是我的第一志願,除了在面試前就製造跟主管認識的機會,我還向在礁溪老爺實習一年的學姊打聽各種可能狀況,做足了功課,自認為是很用心學習的人、我也能吃苦,但是為什麼初適應實習生活還是這麼苦?下班後我就把自己丟到書局裡,找各種可能對我有幫助的書,從西餐食譜看到人際關係,悶了幾天漸漸找到方向──我得走出自己的小自閉。

勇敢走出小自閉

 剛開始實習,很多事真的做不好。

  第一次削芒果,被師傅說成是「好醜,像狗啃的」真的是心都碎了,我決定走出自閉,不再悶著自己不敢說話,所以我回應師傅說「師傅,對不起,我會再多練習,我一定會進步的」。

  領班要我去「拿一根西芹」,我拿來了,結果領班要的不是一根是「一整棵」。我發現,因為還沒有默契,所以師傅說的,跟我聽到後想像的,不見得一樣,所以我也學乖了,為求保險就再問一次「師傅的意思是不是……?」

  我也試著融入團體、結交新朋友,傾聽他們聊天的話題,再適時摻一腳、加入聊天;參加下班後或 休假日的團體活動,到花蓮一日遊或來個鐵馬之旅、組隊報名鐵人三項;參加公司的社團或英日語進修課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圖:楊榮旋(右一)與校外實習單位的師傅們在後慈湖合影員工一日遊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 現在的我,結交了公同不同部門的許多朋友,左一聲師傅好、右一聲阿姨好,而他們也從剛開始喊我:「阿弟仔」到現在記住了我的名字,工作變成了和一群好朋友一起努力奮鬥,辛苦之餘也就有好多的快樂,我知道這個師傅習慣喝冰水; 那個師傅有空閒會需要拉把椅子坐一下;師傅被領班罵的時候我可以搖搖頭裝個鬼臉安慰支持一下師傅;師傅兩個禮拜沒休假了送他一張便利貼提醒他該休假了。雖然只是倒杯冰水、拉個椅子、多用心關懷一下工作伙伴,但是,我和大家的關係更近了,工作起來也更愉快了。

  那天讓我小小高興的是,我還有機會以西餐內場實習生身分設法變身到中餐內場,讓中內師傅開心教我炒飯的訣竅呢!真佩服我自己。

颱風天的上班  

   颱風來襲,媽媽擔心我上班的安全,因此特地打電話到飯店問要不要到班,師傅回答我不用去。但是想到工作都卡得緊緊的,少掉一個人力就差很多,所以我還是決定要上班,叫了計程車,花了250元車費,但是心安很多,就是一份責任感吧!

   到了飯店,師傅看到我就說「不是叫你不用來,怎麼還來」,我知道師傅的好意,但是,颱風天只要風雨不太大,有時生意反而更好呢!能跟大家一起工作、幫上忙,自己也很開心。晚上回家是師傅載我,超感激他的。

 我覺得,當喜歡、認同一份工作時,工作就不再只是工作而已。像有時早到晚退,師傅會貼心地說「我幫你算加班」,我也都婉拒了,我告訴師傅,我是來多學的,如果算了加班,我反而以後不好意思再留下來學了。

校外實習學人際
  
 不少人對校外實習的期待是可以技術大躍升。但是,我自己的體會是,真正學到的是人際關係。
 面對新環境、人又不熟,碰到問題,實習生往往不敢、不好意思問,如果人熟了,很多話敢講、敢問,很多問題就迎刄而解了。

   自已在實習剛開始時,也曾陷在自閉的情境裡,不知所措,直到打開封閉的心、多下功夫主動關心別人,建立友誼,打開了人際的互動,心裡的壓力就變小了,而且因為大家熟了、可以互開玩笑,心裡話比較能說出口,而且大家你來我往也讓工作變得更有趣、更感受到同事間的合作與支持。

   我想到自己被罵的時候,剛開始和大家不熟時可能連回話說「對不起」、或解釋都不敢,只能悶在心裡、愈悶心裡壓力愈大,但是當跟師傅熟了以後,當師傅責怪壽司包得醜時,我會主動再詳細詢問「那師傅覺得怎樣包會比較漂亮?」然後記下師傅指導的要點,下次改進。如果問題不在我,那我也會回去跟內場其他人報告師傅的意見,當其他師傅告訴我「哪有那麼多時間」時,我也會說「也對哦!」體諒實際負責任務的這個師傅的立場。

  在飯店,我結交了不同年齡層的朋友,有機會聽到不同年齡層人的不同看法,他們也把我當自己小孩、後輩般照顧,和師傅、阿姨的談話讓我在想法、觀念上也成熟不少。有時返校參加課程,吃到學弟妹在烘焙坊麵包烤出的好吃麵包,我也會想起飯店的師傅、阿姨們,就帶一些回去跟他們分享,放學回宜蘭後就直奔飯店送上我的愛心麵包。如果他們正在忙,我也會換上工作服,一起加入工作的行列幫忙。

   當我不計較、願意付出關心、主動幫忙,我的心就打開了。

給學弟妹的話 

   不要怕被罵、不要怕做錯、不要怕失敗,我們常覺得自己無法承受師傅給的壓力,但是一旦撐過去了,就跨越往更高的境界走,能力就提升了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開平小蜜蜂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